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著作 >>
 
《家具产业集聚-驱动力及网络结构研究》
更新时间:2019-12-09 11:58:48    点击次数:1155
《家具产业集聚-驱动力及网络结构研究》
 
 
曾杰杰,余伟 著
 
聂影 主审
 
出版时间:2011-06-1
 
出版社:中国林业出版社
 
前言
   
    目前,国际家具产业组织结构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一方面全球经济贸易一体化趋势在深度和广度方面全面渗透,中国家具产业已经嵌入全球家具产业网络中。另一方面中国家具产业区域间竞争也日趋剧烈,使得集聚区内的竞争优势和创造、捕捉价值能力日显重要。在传统制造业的劳动力比较优势有所降低的情况下,如何从时间和地理空间二条主线,理解正向更替与反向更替在家具产业的演变机理,把握家具产业竞争与区域家具产业竞争驱动力的来源和离散力的作用机制,并从典型的家具产业集聚内企业群落进行仿真模拟,对其知识性和鲁棒性进行深入的分析都具有重要的政策意义。进而从国内与国际两个市场角度去剖析,对中国家具产业如何积极参与全球家具产业竞争亦具有一定的理论研究价值和现实指导意义。
 
    《家具产业集聚驱动力及网络结构的研究》一书计42万字,全书12章,分为六个部分。以家具产业集聚为研究对象,用1988-2008期间家具产业翔实的数据,从产业和区域产业两个层面,对全国家具产业的格局与空间演进的发展进行了多角度的系统的研究。
 
    第一部分:主要对产业集聚相关理论进行分类与概括,将现有产业集聚理论进行梳理,分为内生型、综合型、外生型的三种类型的理论,并从产业集聚类型进行了梳理。从家具产业集聚内部与外部形成的集聚力来源进行了深入的分析,确认其内部动力主要来源于为中间产品的“需求—成本”的联系效应、沿着“供—需”市场效应所产生的“外部经济”和“规模效应”;其外部动力主要来源于政府、区域的交通水平、产业配套设施等多个变量的共同作用,由此建立起实证分析所需的基本变量。
 
    第二部分:从产业和区域产业两个层面分别对家具产业和区域家具产业从生产规模、就业规模、企业规模三个维度对家具产业及区域家具产业的现状及其集聚程度进行了分析和测算。
 
    第三部分:选取与家具产业密切相关五个子产业,即木质家具业、塑料家具业、金属家具业、竹藤家具业、其他家具业对家具产业的均衡性进行了实证的分析,结论表明规模经济对家具产业集聚的均衡性影响最大,超过了产品差异化、行业增长、资本需求等要素的影响;从短期来看行业增长、资本需求等因素对产业集聚也显示出一定的影响力。
 
    第四部分:从产业和区域产业两个层次及三个维度,选择了相应变量,进行外部与内部及不同时期相应驱动变化进行了实证分析。结果表明固定投资、家具出口、家具国内消费都是家具产业集聚的原动力,投资与家具产业集聚之间是双向因果关系,家具国内消费与家具产业集聚也只是近乎于单向的因果关系,家具出口与家具产业集聚是单向的因果关系。
 
    第五部分:对产业集聚网络的性能与进行了系统的分析。结合波特等学者的理论,对产业集聚网络的节点、边界、约束条件、联系进行界定,结合复杂网络理论、生态学、经济学等理论建立动力学模型,将产业集聚网络作为一个系统来进行仿真研究,对产业集聚网络形成和演化机理等进行分析。运用仿真手段生成典型结构的产业集聚网络,再进行知识流动性和鲁棒性的性能检验。
 
    第六部分:揭示了目前家具产业集聚及区域产业集聚中存在的问题及风险。提出了家具产业集聚内的企业群落需要提升交易的识别能力,需要加强产业集聚区内的技术孵化与技术创新的结合,这样才能形成家具产业集聚区内良好的互动机制。并对家具产业集聚网络的综合性能优化提出了建议。
 
    本书的第1章至第7章及第12章部分内容由曾杰杰执笔撰写,第8章至第11章及第12章部分内容由余伟执笔撰写。曾杰杰负责本书整体结构的设计与制订。聂影教授负责主审本书。
 
 
Copyright © 国家林业局林产品经济贸易研究中心:SINO-RCETFOR 版权所有
电话:86-25-85427378;85427208;85427375 电子邮件:sinofortrade@sina.com
地址:江苏.南京.龙蟠路159号 邮编:210037 苏ICP备070289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