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著作 >>
 
《中国林产品:流通、市场与贸易》
更新时间:2019-12-09 11:58:48    点击次数:1784
    聂影教授编著的《中国林产品:流通、市场与贸易》日前由中国林业出版社出版发行。
 
    《中国林产品:流通、市场与贸易》是在1994年《中国木材流通论》的基础上进行的新的研究课题。结合国家林业局林产品贸易研究中心(SINO-RCETFOR)多年研究成果,主要探讨了中国林产品流通问题、林产品市场规范与创新问题、林产品外贸趋势及对策问题等。

    《中国林产品:流通、市场与贸易》分中国林产品流通、中国林产品市场、中国林产品贸易三篇内容。

    第一篇中国林产品流通由第一章到第四章构成。主要论述了林产品流通要素、林产品流通渠道、林产品流通管理体制及改革、林产品流通创新及期货交易等问题。林产品流通的实质是林产品市场供给与市场需求在动态运行中达到均衡的过程。对林产品流通来说,流通的主体和客体是研究的基础。通过市场经济理论的基本规律,林产品流通对10多年改革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通过探讨林产品流通于一般商品流通的差异性,对于林产品流通渠道的完善和管理体制改革方向作出了相应回答。
 
    第二篇中国林产品市场由第五章到第九章构成。分别论述了林产品市场环境、机制、体系及创新。其逻辑结构是通过对林产品市场自然环境与社会环境的论述,阐述林产品市场发展的自然与社会基础,再通过对林产品市场机制的论述,探寻林产品市场发展的内在机制及其其它要素,然后通过对各子市场分别探讨,收集近10年来的资料,对各子市场的变迁进行了探究,试图回答各自市场变迁的主要因素以及可能的发展方向。本篇还通过林产品市场的一些变化,通过创新理论进行对林产品市场可能在将来发生的一些重大变化进行解释。
 
    第三篇中国林产品贸易第十章到第十三章构成。通过运用国际贸易理论知识框架,有针对性地解释了中国林产品对外贸易的竞争优势及存在的问题。通过分析林产品贸易的商品结构变迁和交易国别,对于中国林产品对外贸易的发展战略和政策调整提出针对性建议。林产品对外贸易的研究着眼于利用国内和国际两种资源和两种市场,充分发挥中国林产品的比较优势,合理发展产业内贸易,以保障林业产业安全和中国林产品贸易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林产品:流通、市场与贸易》计68万字,涉及图表数据50多幅,翔实记录了近10年中国林产品流通与市场格局,并对中国林产品外贸发展及走势进行了系统研究。
 
 
 
 
 
 
 
Copyright © 国家林业局林产品经济贸易研究中心:SINO-RCETFOR 版权所有
电话:86-25-85427378;85427208;85427375 电子邮件:sinofortrade@sina.com
地址:江苏.南京.龙蟠路159号 邮编:210037 苏ICP备070289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