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行业报告 >>
 
行业报告:目前影响东北木材销售的七大原因分析
更新时间:2019-12-09 11:28:34    点击次数:1104

    黑龙江森工总局通过对掌握的市场情况的分析和对企业的了解,对导致东北林区木材销售不畅的原因主要有以七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受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2012年我国大部分地区房价处于滞涨状态,开发商纷纷缩减房地产开发规模,减少了木材的使用量。十八大后,国家陆续出台打压房地产新政,使得市场局面扑朔迷离。国五条的出台,使近期二手房市场活跃,近期房价整体涨幅更是已接近3年最高涨幅,对一手房市场的影响还会在细则陆续公布后逐渐显现。房地产市场的变化以及影响目前还没有传导到对木材市场。

    二是国内外经济形势还未走出低谷,下游家具、家装等行业对木材需求量持续下滑。受国内木材需求量减少的影响,
张家港、满洲里、绥芬河等木材口岸广东鱼珠国际木材市场等木材集散地均有大量的库存积压。供大于求的局面一时还很难突破。

    三是受国外木材进口量增加的影响。首先是
俄罗斯木材销售减少。目前,满洲里和绥芬河口岸积压了大量进口木材,且质优价低。其次,虽然俄罗斯木材进口量虽仍然高居首位,但随着中国木材进口渠道的不断增加,木材进口格局悄然发生着变化,其中如新西兰木材北美木材的大量涌入使其快速成为我国第二大木材进口渠道。虽然新西兰辐射松和北美的花旗松材质不如俄罗斯木材,但因其具有价格低廉、径级较大、货源充足等优势现已在很多领域替代了传统的落叶松樟子松桦木杨木等树种。据了解,自2011年上半年开始,中国从新西兰、北美等国进口木材数量便一直呈现强势增长。而且出现从主要由陆路口岸进口向海上船运转移的趋势。通过海运进口木材不仅运费较低,而且具有一次运输数量巨大、成本费用低廉,因此在价格上具备着较强的市场竞争优势。

    四是受周边其它林区低价木材的影响。通过调查了解,地方林业局的
木材售价远远低于我们林区的价格。

    五是受2012年
木材市场低迷影响,行业人士心态较为迷茫。在此情形下,下游商家更多的是选择观而不动,操作上较为谨慎保守。由此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市场越不好,下游商家越不入货。越不入货,市场销售就越不好。

    六是受木材加工业成本压力倍增的影响。目前木材加工各项成本均在不断增加,产材国为发展当地经济,也不断地提出更高的出口要求,抬高木材产地价。层层累积,木材高利润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5-10%的的利润点或将成为市场主流

    七是出口屡遭壁垒,国际贸易保护和贸易摩擦的加剧的影响。

    2008年次贷危机后,美国出台以环境保护,打击非法木材采伐及贸易为由的雷斯法案修订案,提高了林产品出口到美国的门槛。2008年5月22日,
美国雷斯法案修订案正式生效,雷斯法案修订案要求对进口木制品进行申报,要求木质原料来源合法,不仅适用于美国本土相关林业法规,而且延伸了国外法规的管辖范围,对违反雷斯法案修订案的行为,将受到民事及刑事性处罚。

    2009年至2012年,我国木材进口量大幅增长,主用于家具制造、建筑装修,而这些木材制成品又大量出口至欧美国家。雷斯法案修订案的实施,使得欧美国家不仅能够控制木制成品,而且延伸到原材料。家具及木制品企业选择原材料的范围缩小,部分以出口为主的
家具企业不得不选择北美及澳洲等国家出口的木材,并参与产销监管链认证,导致原料成本进一步上升。欧美国家则通过该法案利用木材合法性认证在证产业链条上进一步盈利,而且本国木材出口量大幅增加。

    欧盟酝酿已久的“木材及木制品规例和新环保设计指令”规定将于3月3日起在所有欧盟成员国强制执行,由此,国内木家具和木制品出口欧盟的门槛将进一步抬高。不少中小型家具厂商之前就备受海外订单减少和人民币升值等使盈利微薄的煎熬,新规更令原本风雨飘摇的家具出口企业雪上加霜,不少企业选择放弃欧盟市场转战国内或开拓其他市场。

    
木制品出口受阻,林区加工厂家拿不到国外订单,直接影响到我省大径级优质木材的销售。

     进入2013年之后,在全球经济环境充满复杂性和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国内木材市场将更显谨慎。市场经营信心和预期不稳,林区木材市场运行将处在寻求新支撑的过程中。在国内外经济回暖复苏的环境下,由于经济运行链条滞后性的缘故,林区木材也难在短时间内有旺销的表现,价格将持续低迷,近期内需求上不会有大的反弹,待政策的传导效应影响到木材市场,预计下半年会有起色。

 

 
Copyright © 国家林业局林产品经济贸易研究中心:SINO-RCETFOR 版权所有
电话:86-25-85427378;85427208;85427375 电子邮件:sinofortrade@sina.com
地址:江苏.南京.龙蟠路159号 邮编:210037 苏ICP备070289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