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行业报告 >>
 
研究报告:中美贸易摩擦会否愈演愈烈?
更新时间:2019-12-09 11:28:34    点击次数:1030
    虎年伊始,备受瞩目的中美贸易摩擦继续上演。不仅如此,今年以来,对于关系到我国沿海数量庞大的出口企业生死的人民币汇率问题,美国已多次向我国施压,要求人民币升值,目的还是指向中美贸易逆差问题。而1月底,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首份国情咨文讲话中宣布了“国家出口行动”———未来5年美对外出口增长一倍、创造200万就业岗位。有专家担心,今年更多中美贸易摩擦案件极有可能被提起。
 
    中美贸易摩擦不断
 
    2010年2月24日,美国商务部初步裁定中国对国内钢管生产商给予不公平补贴。此裁决所针对的中国产品主要用于原油、天然气和化工产业的碳钢和合金钢材质的无缝标准管、管道管和压力管无缝钢管。美国商务部同时宣布将对从中国进口的钢管征收约12%关税的反补贴税率。
 
    根据程序,预计美国商务部将于5月10日就此作出最终决定。美国商务部称,已初步认定中国的钢管生产商和出口商都获得了补贴,未来多数中国出口商在向美国出口钢管时将须缴纳12.02%的关税。一位参与本案的国际贸易专家表示,他对本案在终裁时能否翻盘并不乐观。“很大可能将在5月被最终裁定存在补贴,并征收高额反补贴税。”他说。
 
    而分析人士认为,本案一旦被通过,中国无缝钢管将可能失去全球最大出口市场。此次无缝钢管案案值大约4亿美元。
 
    2月19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投票裁定,来自中国的油井钻杆在美国构成倾销,危及了美国制造商的利益。此前,美国联合钢铁工人工会和4家美国钢铁制造商于2009年12月31日向美国商务部提起诉讼,要求对从中国进口的、金额达2亿美元的钻杆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这是2010年美国对华反倾销、反补贴(下简称“双反”)的第一起诉讼调查。
 
    北京嘉润道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军律师表示,“中国出口美国的钢铁产品,目前除了热轧的两款产品外,几乎已经全部遭遇美方双反调查。”此外,今年以来,自我国出口的铜版纸、服装等产品相继遭到贸易救济调查,美国相继裁定对中国产金属丝网托盘和电热毯征收高额反倾销税。
 
    施压人民币升值剑指贸易逆差
 
    近期,美国还多次施压要求人民币升值。前中国驻美国旧金山大使、中美关系专家何伟文认为,如果说贸易摩擦还是小范围受影响,那么汇率问题就是真正大规模、大范围影响中国出口企业的问题。
 
    2月初,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向国会参议院发表演讲时说,中国和整个亚洲将继续成为美国庞大的出口市场,但必须处理汇率问题,以确保美国产品不会面对“庞大的竞争不利因素”。数日后,奥巴马在接受美国《商业周刊》采访时表示,他将在2010年同中国领导人就人民币汇率问题“进行一些非常严肃的谈判”。
 
    奥巴马甚至公开表示,美国需要对全球的外汇政策予以监控,确保其他国家不通过本国货币的贬值来谋取不公平的优势。支持奥巴马的有包括华盛顿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中国经济问题专家盖瑞·霍夫鲍尔在内的一些专家。他们认为,人民币币值被低估让中国获取巨额贸易顺差,人民币大幅升值将促成中国与其贸易伙伴国的国际收支平衡。
 
    但有专家指出,这一观点经不起推敲。以日元为例,,过去40年日元对美元大幅升值,日本对美国贸易顺差却有增无减。可见,汇率问题与国际收支没有必然联系,国际贸易更多由国际产业分工格局和产品竞争力等因素主导。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人民币汇率从来不是美中贸易逆差的主因。马朝旭强调,外部压力无助于解决人民币问题。据国际清算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为113.89,较去年12月份贬值1.05%。
 
    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仍将保持稳定。去年由于美元疲软,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贬值超过6%,现在人民币可以借助美元的升势,实现对其他币种的升值。商务部副部长钟山近日再次强调说,中国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合理均衡、基本稳定不仅对中国经济有利,对世界经济也有利。
 
    美国“出口行动”增加中美摩擦风险
 
    据美国劳工部统计,美国最新失业率为9.5%,虽较去年12月底公布的数据下降0.5个百分点,但依然在历史高位。
 
    近日,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公布,为达到总统奥巴马在上月底发表的首份国情咨文讲话中宣布的“国家出口行动”,关于未来5年美对外出口增长一倍、创造200万就业岗位的目标,美政府将对出口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加强负责出口的内阁部门之间的协同。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美总统和内阁首次集中力量实施政府出口促进战略。该行动由美商务部牵头,贸易促进协调委员会具体实施。奥巴马在不久前发表的国情咨文讲话中着重于解决美国高达两位数的失业问题,通过提高出口以刺激就业是其中一项重要解决途径。
 
    专家指出,毫无疑问的是,美国为提高其出口,未来将以采取更多的贸易保护措施来达到目标。而受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奥巴马将不得不采取相应措施。据悉,骆家辉公布的“国家出口行动”将集中于三个关键领域:政府向业界特别是中小企业全力提供各种形式的支持,包括提供海外市场机会信息,为美企业与新的海外客户直接联系牵线搭桥,更有力地保护美企业利益;对从事出口的中小企业加大信贷力度;继续加大国际贸易执法力度,消除贸易壁垒,使美国企业自由、公平地进入国外市场。
 
    美政府建立直接向总统报告的“出口促进领导小组”(Ex-port Promotion Cabinet),成员包括商务部长、贸易代表、小企业管理局长、进出口银行行长及农业部长。半年内,领导小组每一组成部门都将向总统提交本部门促进出口的详细计划,一并纳入国家出口行动战略框架。
 
    更多贸易摩擦案件极可能被提起
 
    值得注意的是,2月初美国公布的2011年预算中,也增加美国国际贸易管理委员会(ITC)8000万美元拨款,培养328名向美企业提供咨询服务的贸易专家,帮助23000家企业开始或加大出口,未来5年内使至少向一个海外市场出口的中小企业数量增加50%,帮助企业进入中国、印度和巴西等高速增长新兴市场国家。
 
    专家指出,该委员会也是发起和仲裁贸易摩擦的机构。培养328名向美企业提供咨询服务的贸易专家,换言之,有更多的贸易摩擦案件极有可能被提起。虽然外界纷纷评论认为中美贸易摩擦有愈演愈烈之势,但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在英国伯明翰参加一个中国制造展的时候表示,中美之间近期的贸易摩擦不会带来贸易大战,他并重申中国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立场。
 
    钟山是在回应2月5日中国商务部公布对美产白羽肉鸡反倾销成立后,美国商务部于2月6日再次作出对产自中国大陆的礼物盒以及包装丝带发起反倾销调查。根据美国商务部的公告,上述产品的反倾销指控一旦成立,将对其征收最高超过231%的反倾销税。
 
    来自商务部公平贸易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中国是贸易保护主义的最大受害国,中国受到各种贸易保护主义的案子有116个,涉及金额127亿美元。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此前发表谈话指出,当前贸易保护主义严重影响中美经贸关系的稳定发展,美方应充分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认真履行承诺,不再滥用贸易救济措施,不搞贸易保护主义,切实维护中美经贸关系大局。
 
    钟山表示,“中国政府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反对滥用贸易制裁措施,主张贸易与投资的自由化。我们希望通过平等对话和磋商妥善解决贸易争端和贸易摩擦。”他表示,中美之间的贸易纠纷确实也在增加,但相信中美之间这些贸易摩擦在两国的双边贸易当中并不是主流,也不因为现在出现的这些贸易摩擦或者贸易纠纷会酿成中美双方的贸易大战。
 
    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官员也表示,一直以来来自美国的贸易摩擦都是最多的,国内行业、出口企业应重视对待,但无需过分担心。该人士强调说,“当前中美贸易的主流一定是顺畅共赢的,中美贸易更多的是共同利益,谁也离不开谁。”
 
 
 
Copyright © 国家林业局林产品经济贸易研究中心:SINO-RCETFOR 版权所有
电话:86-25-85427378;85427208;85427375 电子邮件:sinofortrade@sina.com
地址:江苏.南京.龙蟠路159号 邮编:210037 苏ICP备07028990号